Main content start
我想做學徒
Top

成功學徒 - 王少明

wong siu ming

王少明(B哥),於1977年加入仁孚成為學徒,現時為現代汽車維修中心的售後服務經理。

由於家庭經濟環境的影響,我只能讀到中一後便需要輟學投身社會工作。當時私家車在香港日漸普遍,加上自己對汽車機械有濃厚興趣,便決定學習一門技能-汽車維修。我完成了摩理臣山工業學院(現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摩理臣山)) 開辦一年全日制的汽車維修課程後,隨即參加汽車維修的四年制學徒訓練計劃。

學徒訓練計劃除了工作上的實務訓練外,還提供學習課堂理論。雖然每日早上要到維修中心跟師傅學習,晚上要上堂及預備考試,身心頗為疲憊;但在師傅的耐心教導下,令我獲益良多。而且學徒訓練計劃提供了一個平台,可以將學習理論與工作實踐融合一體,使我短時間內吸收了很多汽車維修之基本知識及技能。

我由學徒一直晉升成為今日的管理層,當中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,除了本身的不斷學習及公司提供適當培訓外,亦要具備冷靜的頭腦和客觀的分析力。汽車行業現時進入電子化年代,由以往側重機械操作轉變成現今的機電一體為主,可以見到汽車維修業逐步邁向專業化。隨著先進的電腦輔助技術,在高科技及新資訊配合下,汽車維修從業員已非昔日的「車房仔」,今日從事這行業的從業員形象鮮明,前途無限。

​​